2019北海道冬雪遊歷前篇 – 札幌

這是第二次跟隨日本攝影團,目的地位於日本北端的北海道,並選在十二月中旬的冬季,對於生活在亞熱帶的我,也早在心中幻想數次那白雪皚皚的景緻,這一次的旅程依然是歡樂無限,雖然僅在札幌、小樽與函館三地遊歷,但在撰寫此篇遊記時所有回憶也是湧回心中。很也感激歐老師的事前場勘,讓這趟旅程非常順利。

[ 事前準備 ]
由於初次造訪雪國,服裝配件的準備還是做了一些功課並詢問老師意見,大略整理自己最後的選擇。

服裝部份,冬季北海道室內會供應暖氣,會以方便穿脫做為方向。外套選擇能夠防風防水,且內裡有保暖層的設計為主,但是羽絨外套不是個好選擇,而且外層有破損整件馬上成為廢物(因為內層羽絨反而會吸水),厚重的羽絨外套在收納上亦是不便。裡面再搭一般的長袖上衣即可,真的怕冷的話再加背心或發熱內衣。

下身褲子部份是在迪卡儂選擇兩件保暖長褲,同樣具備外層防水與內裡刷毛,這趟雖然也有帶衛生褲但沒有穿上過,一方面是褲子的保暖效果不錯,再來是這年北海道十二月的溫度較往年紀錄高一些。襪子也是迪卡儂的保暖襪,但是鞋子沒有另外準備,使用原有的Gore-Tex運動鞋,至少具備防水效果,也買了綁腿套預備在深雪中行走時,防止雪跑進鞋襪內。

補充雪地行走的過程中,只要身體重心不要前後大幅度地擺動,踩踏時盡量直上直下,基本上就不容易滑倒,這趟自己偶爾也有小滑了一下,但還沒有整個人滑倒的程度。另外路上被車子、行人壓平的雪才是最可怕的,行走時要盡量避開這些滑冰。

上方與下方分別有車輛與行人壓成黑色的冰雪,是非常滑的要避開!

在防風配件上帽子、口罩、圍巾或脖圍、手套也是很重要,因為當寒風從頸部、四肢灌進身體會十分難受,只是我的外套領子可以上拉蓋住脖子當防風層,有帶圍巾但是沒派上用場。手套選擇也要在具備防風效果的前提下,能正常操作相機為主。帽子、手套等可以的話再加掛防丟配件,避免大風一吹就不復返。

至於是否就要在臺灣出發時,就包含發熱內衣等整套穿在身上?拜託千萬別這麼做!剛也提到室內有暖氣,基本上在兩端機場移動的過程,是不會感受到明顯的溫度變化,搭機途中僅穿著一般長袖內衣與上衣,只有保暖長褲是先穿上的,外套的保暖內裡卸下放入行李箱中,這組合就非常足夠,我一直到新千歲機場後,才把外套的保暖內裡裝上並備好帽子與手套。

攝影器材一樣是走雙機流,主力兩機 Pentax K-3 搭配 20-40mm F2.8-4 負責標準焦段,而 Panasonic G8 搭配 35-100mm F2.8 II 負責中長焦段,並且多帶一組 Panasonic GF7 搭配 20mm F1.7 與 14-42mm F3.5-5.6 做為低調掃街使用。由於會著手套,按鍵與轉盤小的Sony RX100M4就不在名單之列。

這次背負方式僅使用一般的戶外休閒背包,有腰扣設計在行進時能降低重量負擔,相機與配件則是個別的內袋包裝,再疊放至背包內。可是在這趟的旅程,尤其夜拍上腳架時會不時更換機身,發現這樣疊放的方式,對於視狀況更換器材與配件的操作失去了靈活性,或著乾脆把整個背包和內袋攤開隨時待命。雖然這趟只有夜拍長曝才遇到手忙腳亂的狀況,但是分過多的小袋子,加上晚間只有頭燈照明做輔助,也多了掉裝風險,若一次要帶多組器材出門,有隔間設計的攝影背包還是有其必要。

為了避免雪地強烈的反光傷害眼請,帶了外掛式偏光鏡片,可以掛在眼鏡的鏡片前方,雖然這趟並沒有遇到大晴天的狀況,但外出都會備著。

[ 雪國初探 – 札幌 ]
日本的時間比臺灣快一小時,若懶得調整手錶直接記住這個差距也是可以,但是北海道此時下午三點開始進入傍晚,在規劃拍攝行程要留意這點,尤其要抓緊攝影的Magic Hour!在新千歲機場的地下列車月台就能感受到明顯寒意,在搭車之前可以將禦寒衣物與配件準備好。

IMG_1358
都提著大包小包出遠門,買個指定席有個大位子放行李,絕對不會吃虧!票卡記得插在座位前方的插槽,好讓車長驗票。
攝於新千歲機場往札幌的列車上,下午三點多天空已開始昏暗。
印著蝦夷飛鼠的Kitaca卡,剛到札幌就搞丟Suica卡只好買一張,不過兩者配色還真是接近。

這就是置身雪國之境的感覺!走在戶外看到街道滿滿的積雪,心情真就像是小朋友初次郊遊一樣興奮,只差沒有解鎖滾雪成就。但是步行時真的要注意腳步 !

IMG_1433
這些積雪對於當地人就不會是種享受了……
P1150715
連路邊雜草的積雪也要拍,當地人看到肯定覺得是南方來的外國人
經過整日的拍攝,這碗鹽味拉麵可以洗滌身心。
熱騰騰的湯咖哩能忘去雪國嚴寒
IMG_1517
不僅電車,在餐廳要講電話也有專用空間,這很日本!
IMG_1556
奇妙的英文,雖然我的程度也沒多好就是了。
IMG_1465
走在狸小路反而不像出國的感覺,尤其常聽到親切的語言 ……
IMG_1476
狸小路並非整段皆繁華樣貌,也有半荒廢的區域。

[ JR Tower T38 ]
想找一個不用硬扛寒風又能一覽札幌市區夜景的地點,JR Tower T38可說是首選,連接著札幌車站無須走到戶外可直接抵達,夠能360度欣賞札幌市景。38樓的展望台或許是刻意降低室內燈光數,使得玻璃窗的反光程度不太嚴重,拍攝上也輕鬆許多,除了有商店那一側的位置燈光較多,但仍可利用自己的身影擋住燈光,配合鏡頭貼近窗玻璃拍攝。

棋盤佈局的整齊市景與交錯其中的道路,搭配配看似無止盡人造燈光,述說著前眼正是北海道最繁華的城市,這城市夜景不會遜於其他大都會!

這裡是要門票的喔,大人一張 740日圓。
T38展望台較亮的一側。
P1070405
P1070432
P1070440
P1070419
P1070402
札幌市區夜景一覽無遺,空氣又乾淨可以看得很遠!

[ 大通公園 / 札幌車站周邊 ]
從札幌車站步行約15至20分鐘便可抵達,有著許多LED交織而成的裝置藝術,可惜這天落雪並不多,但仍可感受到身處北方雪國的都市風情。周邊的電波塔、時計塔也是很醒目的地標,在這散步完全不覺得無聊,親自體驗札幌的繁華風情。

P1070477
P1070489
北方雪國的街道。
IMG_1391
P1070466
偶爾來個迷焦。
P1070490
在這裡看到一對情侶於人行道玩起溜冰,而且只穿普通鞋子……
IMG_1402
札幌市鐘樓也是大通公園周邊著名的景點。
P1070513
P1070510
北海道廳舊本廳舍,搭配路樹LED燈與路面積雪, 組合成美麗的景色。

[ 旭山紀念公園 ]
熱門的景點常會遇到人擠人的窘境,在旭山紀念公園不會有如此光景,兩度造訪此處都只遇到零星的遊客或本地人,可搭乘路面電車到西線9條旭山公園通下車,再轉乘公車或步行約30分鐘抵達,第一次選在晚間就是用走的,回想了一下自己還真有毅力,但是一定要注意防風,這邊算市郊又在山上,寒風可是直接打在身上,不像在市區內有建築物多少能避掉一些。但唯一失誤是偷懶沒帶腳架……

旭山紀念公園的視野很好,即使高度不如藻岩山,往市區的視線也不太有遮蔽物,亦無須分心卡位。下次有機會再來一定要帶著腳架呀!

IMG_1587
札幌路面電車,又稱市電。只是這張手震啦……
IMG_1457
從市電下車後,還不敢自己搭公車所以用走的,就當練練體力。
IMGP9000
IMGP8966
IMGP8980
沒帶腳架只能開高ISO硬撐,代價是畫面一堆熱燥點。
IMGP8962
拍攝途中見到一隻狐狸!僅對望幾秒牠就快速離去。

第二次與老師同學們一同造訪,我們選擇當地阿伯推薦的小路走上去,也有不同的景緻!

IMG_1519
上坡走去,步伐也要小心翼翼,還能看到滑雪盆的痕跡!大概也是當地人的滑雪場。
IMGP9142
P1070853
看似綿延不斷的都市建築。
P1070758
正好一道陽光從雲層竄出。
IMGP9178
遼闊的視野!
IMGP9180
IMGP9160

[ 圓山公園 / 北海道神宮 ]
此圓山非彼圓山,北海道神宮亦緊鄰在旁,這天氣溫偏高達到攝氏3~5度,是這來訪北海道這幾日遇到氣溫白天最高的,幸好一早就來報到,積雪與湖冰仍未完全退去,已有不少當地人在此進行休閒活動。雪地、湖面與樹林的組合也貢獻了不少快門數,只有這裡能看到的景色,總要把握機會。

P1070544
IMGP9036
P1070601
P1070627
被冰封的楓葉,只有在雪國才能親見此景。
P1070632
這天白天的氣溫較高,融雪狀況明顯。
P1070554
日本最常見的動物之一,拍攝時那叫聲總會陪伴著你。
P1070662
P1070680
佇立在湖面薄冰的鴨鴨。
IMGP9062
P1070633
把握住極短暫的陽光!

神宮是祭祀日本皇室祖先的所在,這裡也是北海道唯一的神宮。不光是名稱,佔地規模不是神社可以比擬的,在白雪點綴下增加不少莊重感。

P1070693
P1070710
IMG_1506
代表日本皇室的十六瓣八重表菊紋
IMG_1513
後來才發現是金屬材質的鳥居。

[ 札幌啤酒博物館 ]
來到這除了一覽歐式建築風格的廠區之外,也能品嚐到這日本代表性的區域啤酒之一,只是我比較不沾酒。過程中遇到不小的落雪,也增添許多雪國的氣氛。廠館的二樓有札幌啤酒的發展歷史,和製酒道具實物可以觀看,有繁中的導覽手冊不用擔心看不懂日文。

P1150707
從鐘樓和這棟廠館,發現札幌的建築也常帶顆星星。
P1150701
P1150761
這取景有像隱沒在森林的城堡
P1150775
P1150752
巧遇落雪!可惜忘了開內閃讓白雪更加明顯。

[ 百合が原公園 ]
於札幌站搭乘學園都市線往北可抵達,在沒有舉辦活動的期間,似乎也是遊客非常稀少的園區,同樣是被白雪覆蓋的世界,搭配遼闊的視野也很讓人放鬆心情。由於附近有陸自的基地,常能聽到直升機飛行的聲音。

IMG_1613
IMG_1611
看過某部作品,對於學園都市這四個字會心一笑。
P1080020
暫停營運的園區小火車。
P1080005
IMGP9254
IMGP9288
看似無人的雪白之境。
P1080072
不知名的果實,鮮紅色彩在雪白的世界特別突出。

[ 藻岩山 ]
這裡是札幌最知名的夜景了,想找個好位子,必須在下午兩點搭上山纜車到瞭望臺,在寒風中等候Magic Hour是完全值得的!隨著天空夜色轉變,搭配地景樓房與道路閃閃的燈光,每一次的快門便是紀錄所見的變化,一切的辛苦與事前準備都在成品中體現出來。只是天空感覺有散佈些許水氣,畫面較缺少通透感。

IMG_1576
想在纜車搶到好位置,遵循叢林法則是必須的,奔跑吧!纜車有分上下兩部,欲觀賞美景得搭下面的。
IMG_1579
P1070871
纜車站頂端的視野,往山區望去。
IMGP9205
IMGP9210
Magic Hour總是不會讓人失望!
IMGP9224
P1070916
P1070931
P1070955
無懼寒風取得的成果。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

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