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北海道冬雪遊歷中篇 – 小樽

小樽市,位於北海道的海港城市,是很早期就在這片土地發展的都市,也是本次冬雪團預定造訪第二個地點,這次的焦點著重在小樽運河,所以僅規畫下午至晚間時段。從札幌車站搭函館本線可直接抵達,可注意這條列車線在經過錢函站之後沿著海岸行駛,若想要一覽日本海景,一開始可別坐錯坐位方向,中途大概也沒機會更換坐位﹙自由席﹚。

這日的天空呈現灰暗的色彩。
側著身拍照歪掉不少張,此時因姿勢緣故手機感覺比DC還好拍。

[小樽車站]
小樽車站的大門口有一座很顯眼的鐘,別看它小小一顆,聲音是絕對夠響亮﹙突然想起 FFⅦ:AC 路德某句台詞﹚,就算是先有心理準備去敲,也是會被嚇到的等級。不過在這處處需要讀空氣、不給他人麻煩的日本,這可以自由讓人敲響的鐘還真是有點特別的存在。從車站大門望出去便是一條視線直接大海的街景,若還有機會可以待在小樽一整天,會想到一個車流少的時段來這拍攝。

聲音絕對夠響的鐘!
除了天候不佳之外,午間的車流較多使得這裡也不太好拍,但是乾淨空氣仍讓遠方一覽無遺。

[街坊遊走]
一如本團特性,我們總是傾向走非觀光客行經的路線,享受著當地氣息,尤其遠離觀光客喧鬧的環境,也少了許多干擾,但這次也再複製我隨拍張數很少的缺點。

KFC之於日本耶誕節,就像BBQ之於臺灣中秋節的感覺。
古色古香的蕎麥屋,也看到路邊積雪已非常少。
這天商店街比較冷清些,但拍攝起來也自在許多。
極具特色的家庭式餐廳。
內部裝橫有如大正時代氣息的咖啡館。
連水的煮沸方式現場都能直接看到。
(以上兩張照片感謝歐老師同意引用。)
歐式風格的美術館,只營業到下午四點。

[小樽運河]
小樽運河是以人工填海打造而成,一旁緊鄰著紅磚倉庫,可見在小樽港繁華的年代,其商業貿易的興盛。而現今已失去貨運價值的小樽運河,轉型成為觀光景點,也是喜歡夜景的攝影師口袋名單之一。

由於北海道的夜色來得早,我們在必須在當地時間下午三點抵達現場,並找到合適的拍攝位置,很幸運地在一座橋找到能安定架設腳架的地方,雖然該點的景觀肯定是多數旅行團的造訪目標,我們來得早所以有充裕的時間進行準備,畢竟旅行團不可能讓顧客提前先來吹寒風。不過這天的氣明偏高融雪狀況明顯,在橋邊的冰雪也都化為積水,若沒有穿著合適的鞋子很可能會進水並冷到難受。拍攝過程中有遇到小雨,當時若能再利用閃燈將雨滴突顯出來,應該是也很不錯的畫面。

P1080077
天色未暗,路燈已經開始點亮。
IMGP9375
IMGP9363
北海道的Magic Hour很短暫,事前準備和時間掌控非常重要,才不會現場自亂陣腳而錯失寶貴時間。
P1080093
運用長焦段突顯從河面反射的燈光。
P1080112
夜色降臨後,畫面再多帶入街燈的景緻,遠方橋下有提供遊客搭的船經過。
IMGP9387
再試著多帶點紅磚倉庫。

[食在小樽]
飲食部份也是同樣走非觀光客路線的風格,享受著當地佳餚。這趟分別來到當地的家庭式餐廳、咖啡廳與洋風餐館,入內用餐時皆只看到本地顧客,遠道而來又無須和一堆觀客光排隊等候,更能專心地好好品味!

道地的日式定食,右下那濃郁口感的味噌菜湯很特別!只是醬菜部份個人還不太習慣。
前住運河前的空檔來到此咖咖館,入內只見本地人在此話家常,館內裝潢有如走過時光隧道一般。
這間名為Muse的餐館,提供和洋風格合一的餐點,老闆兼廚師是海外學習西式餐飲回來開業,日本人果然就是要加一碗/盤白飯!
店裡的擺設也有著濃厚的西洋風格,還有有老闆娘親製的造型香皂。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

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