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東京櫻花行 Day5 – 逆天與考驗

2018東京櫻花行 Day5 – 逆天與考驗

IMGP4859
當日天公並不作美,但也是考驗自身功力的時刻。

有鑑於東京都內的花況不佳,老師決定前往氣溫較低的富士山地區進行拍攝,考量需要當日往返所以採用鐵路的方式,今日主要行程為新倉山淺間公園與河口湖兩個地點。
這一天選擇裝備與前天雷同,一樣是長短焦雙機的組合,只是標準焦段部份由GF7改為G8 + X14-42mm,中長焦仍由K-3 + 50-135mm負責。

4/5日起了一個大早並趕住新宿站,由於沒有先劃位還要再購入自由席的票卷。首站新倉山淺間公園先到搭到大月,再轉搭電車到下吉田站。

遠離東京的城市喧囂,目入眼廉的是典型日本農村風情,只是愈靠近富士山,天空依舊滿佈陰暗的色彩。
https://flic.kr/p/RkvEy7

下吉田站的櫻花樹,這裡的氣溫偏低許多,但仍是處於正在開花的狀態,未達滿開。
https://flic.kr/p/2dnUt5J

電車上畫的都是富士山嗎(笑)。
https://flic.kr/p/HP3qeq

聽老師解說才知道新倉山淺間公園算是很新的景點,尤其是在泰國很有人氣,實際上這邊真的很多泰國遊客。這一天的天氣不太好,是多雲的陰天,因此在下吉田站整裝時我選擇將鏡頭上的CPL拆下來,心裡覺得用不到,但後來才發覺是個錯誤的決定,這部份就稍候等事件發生後再說明……

從下吉田站到淺間公園的距離並不遠,慢慢散步前往即可,一路上也可以看到一些櫻花樹。
https://flic.kr/p/HP3pju

IMGP4507

從這開始就得一路往上走,會小考驗一下體力,幸好出發之前有在走步道鍛練一下,而且邊走邊拍並沒想像中累,這396階不難完成。
https://flic.kr/p/HP3bR3

P1010205

在前幾階會看到鳥居、神社,也可以感受一下傳統的日本氣息。
https://flic.kr/p/24zLc1t

P1000853
IMGP4841

走上去是一整個開闊的視野,若天氣好的話此時遠眺富士山景、下吉田城鎮風情,以及一排排櫻花樹,肯定是非常漂亮的景緻。
但可惜的是今日的天氣狀態不佳,從這張照片可以看到富士山頂被厚重的雲層覆蓋,僅偶爾露出一點點。那藍天搭配著陽光灑落的感覺,只能憑著想像……
https://flic.kr/p/HP3gyu

P1010048

也因為缺少陽光的輔助,在取景上會盡量避開幾乎無層次的天空,改以花樹、地景的搭配為主,或捕捉覺得有趣的線條。也因為花況未達滿開的狀態,在取景上覺得挑戰更大。
https://flic.kr/p/HP3iP1

IMGP4646
IMGP4833
IMGP4640
IMGP4843

當然也是要來張經典(芭樂)的取景,這邊有搭建一個平台,五重塔與富士山景可以一次盡收眼底。
https://flic.kr/p/2aGM3Tu

其實我們來這個攝影點時,有一小段時間富士山又再冒出來,此時身邊所有人開始拿著相機猛拍,除了我在低頭翻背包……
當下其實是適合使用CPL進行拍攝的,多少可以消除富士山頂的雪、與地面建物的反光,可以再加強成品的畫質。當我裝上CPL之後,富士山已經快要和我Say Goodbye。
我所使用的CPL品質,其進光量消減程度是較少的,除非環境光量少到會手震的狀況其實是不用先拆下來,只能說千金難買早知道呀,也是再上了一課。
https://flic.kr/p/25WSjk8

淺間公園名為忠靈塔的五重塔是較近期的建物,所以外觀非常地新,少有歲月的痕跡。
這張有使用手持HDR。
https://flic.kr/p/24RQLcJ

延伸Flickr相簿:2018.04.05 新倉山淺間公園.櫻
延伸Flickr相簿:2018.04.05 新倉山淺間公園.其他

中午還是得補充能量,畢竟路程才只到一半。來到山下一間小小的店舖,主要販售賣西式甜點,我們分別點了法式土司與鬆餅。其中法式土司非常入味,大大推薦!
而且剛好就坐在窗邊,連打燈都省下來了。
https://flic.kr/p/24VfTV3

其實這趟還有一個小插曲是我們上山時一度走錯方向,走到無階梯的樹林中。其實有其他遊客也走到附近,但直到看見注意熊的告示趕緊撤回,老實說看到這片樹林說有熊冒出來還真的不意外。
https://flic.kr/p/PGnDxp

下午接著是河口湖的行程,這邊比起下吉田又更冷了,即使是四月保暖還是得做好,寒風吹來還是有會發抖的程度。氣候如預想並不好,加上時間關係也不可能去搭乘覽車,便以當地的公車搭至八木崎公園,其實這個地方也是臨時決定。
它位於河口湖的南端,不過以這個位置往富士山望去也容易被樹林、建物擋到部份,但今天是完全看不到富士山頂的狀態,也完全沒差。
https://i.imgur.com/j67mMNU.png

這邊的雲層又更加厚重了,視線望去畫面都非常暗沉,老師也建議此時可以使用黑白來呈現,突顯線條、漸層變化。
https://flic.kr/p/23etpZG

P1010234
IMGP4949

櫻花雖然有但都是剛開的狀態,應該要再等上三至五天才達到滿開。
在這樣的狀況下拍攝,真的完全考驗自己觀察與取景能力,也就當做一次鍛練吧!
https://flic.kr/p/24CbCag

IMGP4956
IMGP4971

延伸Flickr相簿:2018.04.05 河口湖‧八木崎公園

晚間回到東京,老師在神田找了一間お好み焼き,也為春櫻一團劃下句點。這間木造擺設的餐廳充滿濃厚的日本風味,自己料理(玩弄)食材也是一大樂趣!
https://flic.kr/p/24Dt9Je

DSC03194
DSC03189
DSC03199
DSC03182

話說神田這邊真的超多居酒屋,晚上在這邊都會看到一群群的上班族來這舒解壓力,有時聽到店裡一群人在瞎起哄,也親見看到西裝筆挺的上班族在街上發酒瘋,趣事還頗多的,也是我這個外國人少見多怪吧!
https://flic.kr/p/2c4ScAv

隔天返台的Day6,由於怕沒趕上中午的班機,僅在浜松町站下車到接近港區的小公園散散步,幸好天氣略有好轉,天空有透出些許陽光。
也當做收拾一下心情。
https://flic.kr/p/2cmAaks

IMG_6658
P1120179
P1120394
P1120386

最後再補充這幾天隨拍的部份吧,可惜真的拍太少。
延伸Flickr相簿:2018.04 日本側寫

這次的日本春櫻團,如同老師規劃般就是之前旅行攝影的實作課程,從路線與交通規劃、器材與背負的選擇等等,除了其中兩日是老師規劃之外,也都在自行活動的日子裡得到實踐。
也學習到緯度不同要加入考量日照角度與時間,使用D/S型環做為簡易相機固定與快拆等等,整個是大收獲!
在整個旅程中也發現自己一些不足處:
1. 取景方式仍偏重眼平,應多嘗試其他取景角度。
2. 過程中感覺到有趣的事物沒有拍下來,事後才後悔。
3. 踩點時沒有將附近環境拍攝下來做為紀錄,太過專注於拍攝主題的部份。
4. 沒事別把CPL拆下來……

最後很感謝老師規畫這一次的春櫻團!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

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