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光畫帝國使用Google Analytics

1. 至Google http://www.google.com/intl/zh-TW/analytics/ 申請使用Google Analytics
以Google的帳號登入

2. 登入後點「申請」開始進行申請動作
ga_01

3. 接下來輸入網站相關資訊,網址就是用大光畫帝國的網址 loki.ind.ntou.edu.tw/mac/forum/
ga_02

4. 輸入自己的大名
ga_03

5. 最後同意服務條款之後就可以開始使用了,很簡單吧
ga_04

6. 申請完畢之後Google Analytics會提供一組程式碼要你加入到網頁中,由於我想加進phpBB,可以將這組程式碼加到phpBB的樣版裡。
先到phpBB的ACP控制台,再到「風格」→「樣版」頁面右側畫面的「編輯」→ 選擇編輯overall_header.html,
將程式碼加入head標籤之中後,再回剛才的「樣版」頁面選擇重新整理即可。
ga_05
由於phpBB頁面都是透過樣版來產生,這樣每一個討論區頁面都有Google Analytics。

7. 24小時之後登入Google Analytics點選「查看報表」就可以看到訪客數、來源等訊息。
ga_06

Gallery 3.0.2 安裝實紀

今天利用Gallery取代先前使用的Coppmine Photo Gallery,順道將自己的相簿復 活起來。

1. 先至Gallery官網下載,當前最新版本為3.0.2,知道下載路徑的話可以也直接用wget指令:
[ccW_bash width=”100%” theme=”blackboard”]wget http://downloads.sourceforge.net/project/gallery/gallery3/3.0.2/gallery-3.0.2.zip?r=http%3A%2F%2Fcodex.gallery2.org%2FDownloads&ts=1308405292&use_mirror=ncu[/ccW_bash]

2. 解壓縮gallery-3.0.2.zip
[ccW_bash theme=”blackboard”]unzip gallery-3.0.2.zip[/ccW_bash]

3. 到解壓縮出來的gallery3目錄下新增var目錄並設定權限:
[ccW_bash theme=”blackboard”]
cd gallery3
mkdir var
chmod 777 var[/ccW_bash]

4. 從瀏覽器輸入 http://綱址或IP/gallery3/installer/ 進入安裝畫面,
輸人必要的資料庫相關資訊後即安裝完成,點選「Start Using Gallery」開始使用。

5. 從安裝畫面進入Gallery後會出現要更改密碼與E-Mail的訊息,點選「Change password and email now」更改密碼與E-Mail,使用者名稱也可以在此一併更改。

6. 成果 http://loki.ind.ntou.edu.tw/gallery/

IND Wiki 更新與權限修正

今天花了一點時間升級並整理IND Wiki
http://wiki.ind.ntou.edu.tw

升級方式在官方網頁就寫得很詳盡:
http://www.dokuwiki.org/install:upgrade

就很單純地將最新版的本的DokuWiki載下來解壓縮之後,
再把檔案覆蓋到現有的Wiki下即可。
不過在該篇文件下方有一份需要刪除檔案的列表,
由於IND Wiki已經許久沒更新了,
列表中# removed in rc2009-12-02 之後的都是要刪除的檔案,
因為真的是太多了乾脆的將列表的內容寫進檔案(temp)裡再運用之前學xargs指令:
# cat temp | xargs rm -rf
這樣子快多了不用一個個手動去刪。

再來是權限的問題,
由於conf和data兩個目錄是需要apache能夠讀寫,
所以要做以下的設定:
# chown -R apache:wiki conf
# chown -R apache:wiki data
底下的檔案都預設644、目錄755即可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