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東京櫻花行 Day4 – 晴空塔有晴空

2018東京櫻花行 Day4 – 晴空塔有晴空

P1000373
這次是隨意遊走的日子,也是再次體驗這座城市,這天也是這次旅程中天氣最好的一日。

這一天沒有安排固定的攝影行程,對於第一次遊歷東京的我,打算當起好奇寶寶到處走走。預訂是到上野的松坂屋玩JCB抽獎(因為前一日用JCB刷卡買G8,海外遊客滿額度有送),再往淺草、晴空塔、文京區市役區展望臺與東京車站,其實後想想這一天根本是東京的芭樂景點行程,但是對於初次道來的我是初體驗。
這一天主要是用Panasonic G8 + 12-60mm F3.5-5.6,再搭配手機進行拍攝,也一併測試這樣的單機搭配是否能勝任日常都市內的攝影。雖然是趴趴走行程,可以的話還是會盡量帶回春櫻主題。

神田街景一隅,繁忙的一日即將開始,由於附近就是鐵道,有不少相關題材可以拍攝,也一併熟悉G8的操作手感。
一早就是迎接這樣的好天氣,心情非常地舒暢!
https://flic.kr/p/2c3eq5Z

P1000009
P1000043

附近的一間神社,可惜櫻花快滅了,若能剛好在滿開狀態應該也是很好的景緻。
https://flic.kr/p/2cjVPSw

先來到上野御徒町站附近的松坂屋來抽個獎,其實當時頗搞笑,沒查清楚以為是在上野站所以又多花了些時間。
途中也路過有名的アメ横商店街,可惜為了繼續之後的行程沒有進去逛逛,也是因為那時並不知道這個地方很有名。
https://flic.kr/p/2c36Ajc

接下來就是淺草寺的行程,從淺草站出來轉個彎的路上,可以看到不遠處的晴空搭。
https://flic.kr/p/2aEcTU5

愈靠近淺草寺,可以見到路上的西方遊客愈來愈多,抵達後真的如同老師、朋友所說的:
人!人!人!
都是人呀!
來到這已接近正午頂光,我將機身的對比值小降一些想減緩反差。只是後來都忘了調回來了,直到隔天在淺間公園拍到一半才回想起這件事……
不過有幾張路人臉仍然是過亮。
https://flic.kr/p/24C4Mqp

P1000061
DSC03128
DSC03150
P1000074

在淺草寺的常香爐前,能看到許多遊客將煙往自己身上撥弄,這個動作據閒有能讓自己身體變好,往自己的頭上搧也有更聰明的意味。不少外國遊客也有樣學樣地做,非常有趣!
https://flic.kr/p/25Zem9e

不過還是得回歸一下主題,如同前天在大本山增上寺的狀況,很可惜這裡的櫻花也過了滿開期。
https://flic.kr/p/24C3dVB

不遠處的淺草觀光文化中心也值得一去,就位於雷門的斜對面,頂樓的展望台是完全免費,從較高的視野一覽淺草寺週邊,也可以遠眺晴空塔,也是這接下來的行程之一。
https://flic.kr/p/GkbiyF

P1000187

延伸Flickr相簿:2018.04.04 淺草寺

位於墨田區的晴空塔(Tokyo Skytree,又名東京天空樹),是於2012年啟用,取代東京鐵塔的電波發射塔,相較於市中心,這邊較無高樓林立,具備良好的電波發送條件。
只要乘坐地鐵到押上站就能夠直接抵達,這次主要拍攝的位置在虛線橘框處的河道兩旁(可惜沒拍攝整體環境)。
天空樹_押上

以60mm (M43) 直攻頂部的電波塔,這顆12-60mm F3.5-5.6雖然是Kit鏡但畫質不俗,但神奇的是最望遠端有些暗角。
(後來想起我這張沒有縮光圈……)
https://flic.kr/p/2dqQc7R

這裡的花況是那幾天在東京都裡看到較好的,塔底的河道兩邊都種植了不少櫻樹,而且當時河道附近的遊客很少,拍攝體驗與上午的淺草寺完全相反。
大概是這邊不如市中心樣那悶熱,即使花況不算茂密但是朵朵完整,加上今天很難得是個大晴天,搭配下午斜射的陽光,構成良好的拍攝花景的條件。
很可惜我沒有拍攝這邊整體的環境,後悔也來不及了……
https://flic.kr/p/25Z1j1T

或許真是晴空塔的加持吧!
https://flic.kr/p/25Z1juZ

P1000260

雖然已發綠芽但幸好還沒開始謝去,整個心情是大好!
https://flic.kr/p/24TXfDE

P1000209

而首圖的拍攝位置在往西邊走去的一座橋邊,可以透過櫻花做為前景來拍攝晴空塔,很可惜沒有拍下現場位置與環境,那時太專注於晴空塔的取景。
天空樹_花

拍攝當時還有看到可愛的真人馬力歐賽車!車上的遊客也很大方地與拍攝者揮手、互動。
https://flic.kr/p/2dmn4LY

走了一日不免要補充些體力,來到某Youtuber介紹過附近一間好吃的天丼,進去也有兩組臺灣遊客在此用餐。
這個天婦羅天丼整個豪氣,三隻大大的炸蝦屹立於白飯之上,剛好與鄰近的晴空塔相呼應。
我另外也加點了一碗山菜,天丼吃起來不錯,但山菜添加的美奶玆就吃不太習慣,味道較偏酸不像臺灣口味是較甜的。
https://flic.kr/p/23fsDqA

延伸Flickr相簿:2018.04.04 晴空搭‧櫻

這天下半部是夜景行程,原本規劃要去六本木新城頂樓,後來查到文京區市役區頂樓也有展望臺而且是免費!
附近就是東京巨蛋與小石川後樂園。
文京區市役所

這裡的展望臺有一個特色,窗玻璃是採斜方向延伸的設計,在夜晚時反光的程度較低。雖然也不能用腳架,但窗邊都有地方可以擺放相機,再搭配定時自拍功能即可。
或許是不如六本木新城或新宿東京都廳來得有名,似乎連本地遊客都不多,反到是西方遊客看到好幾組,當中也幫一組西方遊客拍攝團體照,兩邊相互使用不太流利的英文交談,也個是有趣的國際交流體驗吧!
也遇到同樣來拍攝夜景的日本阿伯,好心想借給我軟墊可以墊著鏡頭,不過我是用帽子來墊想說還可以就婉拒了,其實另一方面也是不知如何溝通比較好……
https://flic.kr/p/25VpShA

P1000436
P1000508

剛才提到窗玻璃是斜方向的關係,因此拍攝下方的街景非常容易,從這觀察底下東京街道的日常也十分有趣。
這幾張照片也約略看出機身的對比值設定忘了調回來了……
https://flic.kr/p/25VpS51

P1000477

既然要待在這邊拍攝夜景,就一路留到傍晚、晚間,這邊也有擺設販賣機,若臨時需要補充飲品也是沒有問題的。
這邊往東邊看就能夠看到晴空塔,往西邊看據說天氣好可以看到富士山,可惜那天西邊是呈現多雲的狀況,無法一飽眼福。
https://flic.kr/p/Gk2bNV

P1000595
P1000639

延伸Flickr相簿:2018.04.04 鳥瞰東京

夜景當然不是只有這一站,第二個站便前往東京車站的丸ノ內區,以往只能從照片、影視作品,這次總算能親眼所見。
附近KITTE大樓有一個很棒且免費的拍攝地點,亦遇到不少臺灣遊客在此拍攝。這裡也使用定時自拍的功能避免手震。
如此的西式磚造建築,也與附近的商業大樓形成強大的對比。其實也想起臺灣日治時期,不少車站也有類似的風格,可惜現在有保留下來的已不多了。
https://flic.kr/p/25Z2Aoa

P1000708
P1000776

延伸Flickr相簿:2018.04.04 東京車站.丸ノ內

由於住宿飯店是位在神田,看了一下地圖其實不遠乾脆一路走回去,過神田橋就到了,由於飯店附近正好在修補道路,往有施工標示的方向走去一定不會錯,過橋後連Google Map都沒用就能走回飯店了XD
再過一晚的休息之後,接著就是明日的富士山行程!
https://flic.kr/p/2c3dP7n

最後聊聊對於Panasonic G8的使用心得,雖然是中階定位的機種,但無論是手持握感佳、機身提供的功能按鈕與配置很實用,尤其具備全翻轉式螢幕,在我當日下午在晴空塔取景時很有幫助,無須像以前一樣彎腰駝背,這也是選購此機的重點要素,只是翻轉翻後畫面的取景調整要再練習,當日其實拍出不少歪斜的成品,打開構圖輔助線也是解法。續航力部份當日拍攝863張照片,第二顆電池還有一格的電力,因為自己不是快門連發型的攝影者,此續航力可以接受,至少比GF系好太多了。機身相較於DSLR自是然輕上許多,再搭配Kit鏡12-60 F3.5-5.6,與G8搭配做為單機輕裝拍攝已非常足夠。
可惜高ISO純淨度是硬傷,這是先天硬體的不足無法避免,就算是以低ISO進行長曝,畫質相較於APS-C的K-3還是差了不少。另外HDR的處理能力尚不如RX100,從連拍的速度聽起來三張的間隔與GF7差不多,因為若想用手持HDR拍攝,會容易比RX100拍出殘影,還是Sony的腦補能力太強……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

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