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東京櫻花行 Day3 – 櫻吹雪、與銘機

2018東京櫻花行 Day3 – 櫻吹雪、與銘機

沒有說拍攝櫻花一定要在滿開的時候,對吧?
day3-001

這天是第一堂日本櫻花拍攝的實作課程,因為東京的花期提前,市區內花況是接近全滅的狀態,老師決定改到偏郊區的昭和紀念公園,那裡不僅有大量的櫻花還有相當好的景緻,即使花況不如預期也是進可攻退可守的拍攝地點。

一早前往與老師碰面之前,花了一點時間在神田街道間遊走,相較於台北市區已看不到編織於街道間的電線與電線桿,加上日式商店街的招牌,散發出濃厚的日本市街的味道。
day3-002

早餐選擇在新宿站附近一間西式餐點,雖然看起來是很低調的店面,用餐地點設在B1,但意外地這間店西方遊客的比例頗高。服務生很親切地為我們引導我們至坐位,並指示可放置物品的位置,有趣的是他看到我身邊的GF7時不停說著「Nice Camera! Nice Camera!」,我也用簡單日文的謝謝回覆。
這法式土司的蛋味還算不錯,讓我驚豔的反而是角落的鮮奶油,平時不愛吃奶油的我今天倒是加了不少,只是後來想到自己有點乳糖不耐受的體質,嗯……只能先祈禱,幸好那天都沒事。
day3-003

昭和紀念公園不像在市區內的景點容易進行補給,趕緊再到附近的全家進行採買。新宿站前的道路很寬闊也有提供路人行走的區域,路邊也可以看到街頭藝人的表演,但有趣的是在附近就有日文寫著禁止表演之類的告示。很後悔新宿站前的部份沒有多拍幾張,其實後來幾天的拍攝也沒有著墨在街道主題,或覺得有趣的部份,這份缺憾就待下次補足吧!
day3-004

今天的移動方式從新宿搭中央線快速在立川站直通轉運青梅線,在西立川站下車。原本一開始規劃在立川站下車轉搭公車,再次電車行經的路線後決定直接搭到西立川站,一出車站就能到昭和紀念公園的西立川入口。這次也發現日本某些電車車廂,下車時要自己按門邊的下車鈕車門才能打開,也是看到有旅客想下車發現車門沒開一臉問號,才發現這件事,看來就連日本人也不一定知道。
沿路的風景在經過中野、吉祥寺之後有很大的變化,從眾多高聳林立的商業大樓,轉變成以低矮民房為主的景色,可惜我在車上打盹了一陣子,沒有多拍幾張,又成為另一個缺憾。
day3-005

day3-006

昭和紀念公園需要購買門票才能入園,此時就發生了一件趣事,操著一口不怎麼道地的日語會去買票,會拿到哪左右哪一種門票?
day3-ticket
(借用老師拍攝的對照圖)


……
………

答案是我拿到左邊比較精緻的門票,而老師則拿到一張熱感應紙,看來弱弱的日語與一副外國觀光客的樣貌好像也不算是壞事(老師表示這不公平!)。

今日的攝影裝備選擇,考量今日拍攝行程固定在昭和紀念公園內,也無須擔心像在市街移動、拍攝時可能因擁擠不適合使用較大的器材,或造成他人不便,這次的裝備選用K-3 + DA☆50-135mm與GF7 + X14-42mm的長短焦組合。這次的路線會從南端的西立川口一路往北再折返拍攝。這天的氣候宜人,有日照但可惜是多雲,所以拍攝到藍天的機會不多。

既然今日是課程的一部份,也會有攝影方面的教學與練習,例如前後景運用的搭配,這很考驗自動對焦的能力,尤其前景靠近相機又是柵欄般的線條,更好的方法是直接使用手動對焦。
day-007

day-008

昭和紀念公園非常地大,也有提供遊園小火車或單車租借。眾多的花草樹木也是一大特色,也包含東京另一個特色:烏鴉。
day-009

day3-011
day3-012
day3-013
day3-014

今日上半部的行程拍攝到大草原,一路很有多景緻可以拍攝,櫻花的花況雖然仍不如預期,但透過其他其他景物的搭配來表現,也完全考驗著自己取景的能力,都大老遠跑來了怎麼可以輕言放棄!只是今天多雲的關係日照狀態不算很好,很多張拍起來都帶點霧茫茫的味道,這一天的取景方取仍偏向中長焦段為主,也因為天不夠藍所以盡量會避開天空。剛開始拍攝時也發生技術上的失誤,忽略到我在中長焦鏡頭配上偏光鏡,在縮光圈且ISO用最低100的狀況下進光量降低,導致快門時常落在安全快門之外,當下透過機身螢幕檢視以為還好,拍攝中途也有再調整參數以拉高快門速度,回來用電腦看其實一開始很多張都震到了。
day3-018

day3-015
day3-017
day3-019
day3-016

雖然這邊花況也是剛過滿開的狀態,但就如同這句話:「當上帝關了一扇門,必打開另一扇窗。」,漂亮的櫻吹雪好幾次呈現在眼前,與拍攝樹上的櫻花不同,只在有陣風吹彿時才能看到如此景色,而且手腳要快,可能當相機拿起來時已經拍不到了。
day3-017

day3-018
day3-020
day3-019

正午時分在大草原的大樹下休息,說真的這棵樹從遠遠望去會聯想到某人壽的Logo,而遠處可以看到一片像瀑布的櫻花樹海,由於當時接近頂光,待下午日照方向呈現側光時再往移動過去。許多遊客選擇在此野餐、遊戲,也包含風箏、飛盤、球類等活動,這邊要特別注意自身安全,可能隨時有飛行道具往你身上砸……
day3-021

day3-022

下午一樣接繼著拍攝行程,往北走到花の丘附近再南返,由於日本所在的緯度較高,愈靠近傍晚其日光斜射的角度降得愈快,要趕在大約兩點半前回到櫻花樹海。在途中路過一片油菜花田時,也學習到另一個拍攝花海的方式,委善利用中間橫線部份的半陰影 (有淡淡樹蔭) 製造出有縱深的立體感,並搭配較大的光圈將前景的花朵分離出來。
day3-023

途中也路過一個古日本風格的樣本村落,門口有一株漂亮的櫻花樹但是被圍起來無法靠近,而且有另一顆樹非常礙事,若想要把後面的草屋當做背景,怎麼取景都避不開它。
day3-024

接著抵達本次最後一個拍攝景點:櫻花樹海,因為先前提到這邊的花況也不太好,取景上要費上不少心思,而且還要趕在下午五點閉園前離開,無論是攝影技術與時間利用都是挑戰!這邊除了廣角端的取景之外,基本上我還是會避開天空,因為此時還是沒什麼藍天,所以大多偏特寫的方式進行拍攝,或避開天空。
day3-025

day3-026
day3-027
day3-028
day3-029

即將閉園時會有廣播告知遊客,觀察了一下本地人也是悠哉地走回入口,途中也拍了一張落日,利用樹枝擋住太陽避免畫面有過大的反差與畫質破壞。
day-030

延伸連結:
Flickr相簿:2018.04.03 昭和紀念公園 x 櫻
Flickr相簿:2018.04.03 昭和紀念公園

在回程的電車與老師討論之後,決定在當地購入一代銘機「Panasonic G8」,雖然之前有查詢各賣場的售價,但我卻忽略了庫存狀況,依老師的建議在荻窪站下車,到不久前老師也造訪過的一間小相機店,在街道上就有一個紅底白字的招牌非常好認,在確認店內有貨,粗略計算一下也比國內水貨商便宜(但刷卡不能退稅),就阿沙力地買下來了!還多買了一顆專用電池。只是也對老師很不好意思,明明要買相機的是我,卻完全不知道如何和老闆開始溝通,整個人像當機一般,直到老師幫我起個頭才鼓勇氣,以英日語夾雜的方式和老闆哈啦,雖然很感謝老師幫忙但也自覺這樣不行呀!
老闆很耐心地協助確認配件與付款方式,尤其中間在確認刷卡是一次付款還是分期,雞同鴨講了好一陣子才明白,也發生當下才知道刷卡機故障(看來這家店顧客主要使用現金交易,因為這間是日本少見的有問有便宜),要跑去附近分店刷卡的趣事。老闆也猜到我們是臺灣人,便詢問來自台北還是台中,感覺老闆對於臺灣也有粗淺的概念。在愉快地確認相機功能並完成交易後,離店時也看到一組西方人來到店內,似乎早晚分別光顧的小店對西方遊客很有緣。
day3-g8m

於荻窪站附近用完餐之後,最後回到新宿歡樂的逛街時間,還有幫同事採買個美妝品,一路上仍然會看到不少有趣的事物,例如山積到不行的某款遊戲,但還是有一樣的缺憾,主題之外的照片拍得太少啦……
這一天的拍攝行程可說是圓滿結束,尤其櫻吹雪也拍到,心中還是大滿足!
day3-031

day3-032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

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