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ura攝影課 基礎Ⅰ課後感想

自己大約是一年半前才正式接觸攝影,那時正當把Fujifilm F10升級為X10,面對多出來的轉盤與各種設定功能,卻也開始想要對攝影有著想要再深入瞭解的想法。其實沒想要成為業餘攝影師甚至步入專業之列,只單純希望自己拍出來的東西有質感、有味道,另一方面也藉此機會讓自己出外走走的動力。

一開始是買書先自修,然後去跑走攝影學會的基礎課程,在某次PTT上看到老師免費相片診療室,便帶著自己覺得不滿意與不知如何修正的成品帶到課堂上,雖然只有短短兩個半小時的課程,光當時聽到是焦平面、透視與鏡頭變形等知識,讓我覺得老師教授的內容很不一樣,便決定報名基礎班(那時學會的攝影課才剛結業)。

結果週六的課程幾乎成為每週末最期待的一件事,不只可以學習更正確的攝影知識與觀念,各式有趣的內幕、八掛(?)也讓課程增添不少趣味。自己之所以在最後一堂課會先以「衝擊」兩個字做為課程感想,因為課堂上真的學習到很多坊間攝影班不會教內容,光是如何選購相機與破解店家話術就讓人耳目一新,另外像是色溫的概念、18%灰階原理與由來、相機測光原理與為何不準、白基準的運用、為何遮光罩對數位相機特別重要等等,對上過學會攝影課的我來說,是相當強大的腦內刺激,課堂也對坊間所流傳不正確的觀念一一擊破。雖然先前上過攝影課也絕非一無是處(個人覺得以坊間攝影課的水準,那位老師教的內容是比較正常向…),但畢竟是大班制的教學,再加上課堂上有一半的時間在看照片,壓縮很多探討攝影知識的時間,但是若不能理解基礎原理,又如何能夠進階運用,這也是我另一個課後感想。

即使目前的我仍需要一段時間練習,才能夠將課程中所學得的知識運用自如,但至少現在自己在拍攝時,會讓自己多加思考,而不是胡亂地按下快門,並且更留意光線的構成與可能會帶來的影響,因為攝影即是以光作畫。像是以往總是將白基準設定為Auto,現在會更注意到此時相機的白基準是否合符現場的光源,或者是否符合自己想要營造的氛圍。

我一定會繼續報名基礎Ⅱ的課程,也期勉自己的成品能夠脫離紀錄照或觀光客的水準,讓自己持續進步下去!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

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